【千手】修罗

【百日cp】day14 睡前故事1


改编自北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快乐王子》。尽量掰成HE。
为什么我口头叙述都是童话,一写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尽量不ooc,架空时间设定。
那就这样吧,开始讲故事咯。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王,他的夫人刚刚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那孩子长得很漂亮,见了人不但不哭,反而还一直微笑着。王很开心,给这个孩子取名为扶苏,嬴扶苏——那是他和夫人最喜欢的一句诗「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
小王子一天天长大了,也到了该读书习字的年龄,王给他找了一个侍读。这是个十几岁的少年,脸上平淡不见一丝起伏,该有的礼数却丝毫不差。抱着一摞竹简欠了欠身,「臣甘罗,见过太子殿下。」
「嗯。」在对方面前得拿出点气势来,我可是太子呢,那年的小扶苏如是想。只是微微点了点头算作回礼,「从今往后,你便是我的侍读了,日后你就住在这里,与我一同习字便是。」
「诺。」
于是小甘罗就搬进了小扶苏的寝宫,每天早起看书,晚上秉烛习字,比小扶苏勤奋了不少。小扶苏看在眼里,惊讶之余也有几分愧疚,也就越发用功起来。两人之间渐渐多了几分攀比的意味,一来二去的,关系也就自然亲密了不少。只有两人在时,自然就随意了许多。
一天,小甘罗咬着糖葫芦,避开侍卫的视线从后门溜进来,把怀里那串纸包着,还未化的糖葫芦塞给小扶苏「喏,你尝尝,这叫糖葫芦,宫外的孩子们都爱吃的。」又看了看他那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没毒,要不我帮你从头到尾咬一遍你再吃?」
「不必了,我自是信你的。」小扶苏举起糖葫芦送到眼前,看了半晌才张口咬了下去,酸酸甜甜,还有点凉「这……是何物?」
「是那山楂的实裹了糖衣制的,孩子们爱吃,我也就给你带了一串。」小甘罗难得扯了扯唇角,可眼里光芒又黯了下去,「只可惜,有些孩子连这些吃食都不曾尝过。」
「为何?」小扶苏眉头锁了起来,看着他叹口气答着,「因为没有银两,无力购之。」
小扶苏闻言低垂了眸,许久无言。待那一串山楂快要吃完时,起身从一旁的架子上取下一只小匣子,从里面掏出几贯铜钱装好,塞到小甘罗怀里「去叫人置些糖葫芦,给那些孩子们吃罢。」
「殿下?」小甘罗抱着沉甸甸的钱袋,半晌才明白过来,露出一个了然的笑容,跑了出去。
又过了几年,两个人都渐渐长大,扶苏作为储君,事务也越发繁重起来。甘罗有时候也出宫看看,然后回来与扶苏说说外面的情况。
「今个怎么唉声叹气的?」扶苏放下手里的笔,抬头看了看满面愁容的甘罗。「唉……」甘罗放了竹简,摇了摇头。「自秦统一后,徭役赋税沉重,有些困苦的人早就不堪忍受了,眼下又近年关,只怕……」
扶苏沉默了一会儿,抓过一旁的笔写了什么。笔住,把布帛卷好交给甘罗「你且叫人,把这个给寺庙送去。」
「这是……?」
「临近年关,让寺庙施些粥吧,父皇那边,我会亲自去说明的。」
甘罗点了点头,转身走了出去,脸上挂着赞许的微笑。

「殿下要走了?」甘罗站在扶苏身旁,看着他的侍臣收拾他的行装,再过两天,扶苏就要去上郡监军,虽然表面上是说让储君去带兵历练一番,可谁不知边塞苦寒,一去只怕是凶多吉少。
「嗯,明日启程。」扶苏侧目看了看身边比自己矮了大半个头的青年,时光流逝,原先眉眼间的稚嫩,如今也褪去了不少看他眉心浅浅的愁意「你不说过的么,大丈夫怎可胸无大志,嗯?」
「是……只是……」「不必担心。」扶苏抬手揉了揉那柔软的发顶「不会有人敢怎么样的。」
甘罗深知不能抗旨,那些矫情的话他也说不出来,但舍不得他走。那么温柔的一个人,要独面塞北霜天,荒原孤寂——他做不到让他一个人。
他咬了咬下唇从扶苏的寝殿退了出去,步伐坚定的向着另一处宫墙走去他要行使他同时作为侍读和上卿的身份和权利了
翌日晨,当扶苏到城门前,见车队旁站着一抹熟悉的绿色身影,着实吓得不轻。
「大丈夫不可胸无大志故臣决心与殿下同往。」甘罗对他拱了拱手,「不仅作为殿下的侍读更作为未来,殿下的上卿。」
扶苏闻言瞪大了眼睛,伸手把青年揽进怀里,听见他在耳畔低语「有些时候,有些事,可不能太过温柔,也是需要手腕的。」
「那便劳烦甘相为我指点一二?」
「甘罗不敢当,当与殿下同学才是。」
朝阳的金光洒满前路,一片灿烂。

——END.

评论(18)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