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修罗

【百日cp】day9 相濡以沫


私设有「应该能看到四书五经一类的书吧。」
ooc归我。
魏无羡重生前,身高差应该不大
依然不写片段,没问题的话就继续往下吧?
尴尬了存货快跟不上了作业也还没动呢我觉得我已经是个废人了……

【序】
云深不知处,藏书阁。
魏无羡放下笔,甩了甩早已酸疼的右手,托着下巴看了看窗外。他被蓝启仁罚抄书,三千条家规又是足足抄了一天。唯一能有点安慰的就是盯着自己抄书的是蓝忘机,能让他在抄书之余找点乐子。想到这儿,他不动声色的挪了过去,伏在蓝忘机背后,看他手里的书。
「哟,故事书?」魏无羡瞟了一眼,开始读上面的字「我看看讲的什么,相濡以沫,不如……」
蓝忘机顺手合上了书,一侧身闪开了他。「去抄书。」
「《庄子》?」魏无羡扑了个空,伸手撑在书案上侧头看着他「什么嘛,我还以为你看什么好玩的东西呢。」
蓝忘机没有理他,只是伸手敲了敲桌面。魏无羡讨了个没趣,讪讪的又回到原位继续抄书。
自那以后,魏无羡一直想问他,那句话后面到底是什么,但直到他最后离开云深不知处,蓝忘机也没有告诉他。

【正文】
不夜天城事件之后,魏无羡回到了乱葬岗。每天闲来无事,也就吹吹笛子,看着那些走尸种地种小孩,从白天睡到晚上,又从晚上睡到白天。他知道,总有一天,各大仙家会带着一干人上山围剿,他也隐约有种感觉,他好像做了什么,又忘了什么,只是回忆那种东西太麻烦,他也就很自然不再去想。
只有一个人,因为他一句话辗转反侧,最终决定只身去乱葬岗找他。
乱葬岗的风有点冷,魏无羡紧了紧衣服,漫无目的的走着,最终是相中了不远处一棵笼罩在阳光下的枯树。不紧不慢的走过去,三两下爬上树,靠在最粗的一根树枝上,挥手叫来几只走尸帮他守着,开始闭目养神。
蓝忘机刚走进乱葬岗,就见魏无羡靠在树上睡的正香,树下有三两只走尸正来回走着替他巡逻,犹豫半晌没有走过去,只是在他能正好看到魏无羡的地方,找了块平滑的石头坐下来,沉下心神打坐。
魏无羡睡醒后就见不远处石头上坐了一个白衣的人,从他头上的抹额很容易看出是蓝家的人,身后一把古琴,不难猜出他身份。于是又悄悄合了眼睛,朗声道「含光君,怎的来了也不知会一声,倒显得我这做主人的不懂待客之道了?」
「无碍,近日听闻山下走尸时常出没,过来看看。」蓝忘机闻言,抬头与他对视,眉间淡淡的担忧也少了几分。
「山下?走尸?」魏无羡轻笑一声,坐直身子「这山上走尸都是我控制,我怎的没听说过?」说着话伸了个懒腰,却不小心身子一歪,向树下倒去。就在他以为自己这一次一定摔个结实时,却撞进了一个温暖坚实的怀抱,耳畔是一声清冷的斥责「怎如此不小心?」
魏无羡睁眼一看,自己正靠在蓝忘机怀里,由他揽着自己的肩和腰,站在避尘上,动动手指也能想出,蓝忘机在那一瞬间,是以什么样的速度御剑飞过来接住他的。魏无羡定定的看了他几秒,忽然扬起一个妖娆的笑容,伸出手指自他搂着自己腰的指尖缓缓爬升,抚过颈侧,在他脸颊上轻点一下,满意的看着他泛红的耳尖「若不是知道你心性如何,我都怀疑你是四大仙家派来给我做压寨夫人的,专门扰乱我心性,刺探情报,最后再反戈一击完成围剿。啧啧,好心计啊。」
「又在胡闹。」
「胡闹?说来说去不过是这几个词,你都不会腻的么?再说,我哪里胡闹了,嗯?」
见蓝忘机不语,魏无羡又继续说了下去「你也相信山下祸祟作乱是我所为?」
「……不曾。」蓝忘机垂眸「我信你。」
「哈,你信我。」魏无羡自嘲的挑了挑唇角。「那又有何用?你是谁?含光君,蓝二公子,为我说话,置蓝家于何处?更何况你一人之言又何以蔽百家之词?太天真了。」
「跟我回姑苏罢,我会想办法。」蓝忘机手上紧了紧「此道有损心性。」
「跟你回姑苏?去干嘛?等着像温情温宁姐弟一样被挫 骨 扬 灰?那你方才为何不让我直接摔下来,反正乱葬岗战力不多,除了我只是些老弱病残,你若不接住我,直接摔残摔死,不也省了你们的事么?」魏无羡又伸手拍了拍他脸「我还是那句话,我的心性如何,我自己最清楚,不关旁人的事。」说完这些,魏无羡长出一口气,半低垂着眼,把头侧向一旁「这样的动作有失雅正,含光君,累了,放我下来罢。」
避尘落地,蓝忘机松了手,看着他的背影,想说什么,却没说出来。
魏无羡看他这幅样子,惨然一笑「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可我如今与仙家为敌,与世人为敌。那日我纵凶尸温宁杀了金子轩,不夜天失控杀了师姐,为保温室与江家反目,过往种种,我不用多说了吧?若我哪日成疯成魔,踏遍各仙府,使世间生灵涂炭,而皆因你包庇我,岂不为世人所骂?所以,含光君,自重。」
蓝忘机看着他越发凄凉的笑容,加之乱葬岗秋日的萧条,心底越发疼痛起来,往日处变不惊的脸上也多了一丝愁意,半缕担忧。
「可这样下去终不是办法。」
「我便等乱葬岗围剿那日。」魏无羡背过身,双手负于身后。蓝忘机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仿佛又看到了那几年,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那个年轻气盛,桀骜不驯的少年魏无羡。「我如今罪孽深重,想必所有人都不会轻易放过我,死后估计也是骂声不止。但我只能等,等到那日,借众仙家之手,毁去这乱葬岗,毁去夷陵老祖,毁去魏婴。」
「到那时,我便可以以死谢罪,师姐他们若能知道,也算了了我一桩心事。」
「魏婴……」蓝忘机说不出话了,他还记得那些年,在云深不知处,每日都能听到的自己的埋怨和他的笑声,以及他有意无意的撩拨;还记得玄武洞底他为女修挡伤,念及自己不喜污秽主动要求自内而外攻破屠戮玄武。时过境迁,那眉眼间的笑意也染上了几分惨然。
「无需多言。」魏无羡转身,右手食指轻轻抵住他双唇「我无意再改变什么,顺其自然罢。」

「我之前一直想问你。」魏无羡与蓝忘机并排站着,半抬着头看着不远处绵延的山峦「你当年看的书,后半句是什么,喏,就是那句相濡以沫的后半句,我想你可能都忘了。」魏无羡双手枕在头后,渐渐收回了目光。「这句话,我觉得现在还给你比较好。」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蓝忘机的身体轻轻震颤了一下,却没说什么。
「我很开心,有那么一段时间,能和含光君一起学习,同为正道,而如今步上殊途,也是缘分已尽。自此以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不要再有交集了。」魏无羡抽出了腰间陈情,拿在手里把玩着。「天色不早了,含光君还不回去么?只怕晚了又要挨罚了。」
蓝忘机没有动,低着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魏无羡见他没动静,没说什么,向前走了两步。
「蓝湛。」魏无羡终于叫了他的名字,蓝忘机也抬头看他,正好对上他那澄澈的,没有一点杂质的笑容。「下次见面,就是敌人了。做个约定吧,如果乱葬岗围剿后我没死的话,你就来做我的压寨夫人吧?」
蓝忘机忽的睁大了眼,却换来魏无羡一声叹息。「果然出言轻狂了,含光君见谅,既然晚了,我就不留了。」一声口哨声回荡在山谷里,不知从什么地方出来一拨走尸,站在两人中间,隔开了蓝忘机的视线,只听见他浅浅的一句「送客罢。」
「魏婴!」蓝忘机终是喊了出来,但奈何被拦住,只得站在原地。他看见魏无羡转过了身,背对着他摆了摆手,接着就毫不犹豫的向山里走去。不多时,笛声就在山里响了起来,那些拦着他的走尸仿佛得到了命令,开始向外驱赶他。蓝忘机在那一刻,只觉得心疼。
——魏无羡吹的是玄武洞底,他唱给他的那一曲。
——而在蓝忘机下山的过程中,魏无羡始终没有回头。送他走的,只有一段笛曲,以及一众走尸而已。
曲终,人散。
一别,永诀。
——END.

评论(12)

热度(30)